潛意識 (催眠) 處理的助益


 

  由於潛意識的運作及影響,如前一篇文章所述,因此若沒有經過一些學習、覺知的鍛練,是很難從這默然無聲、卻又涓流不息的潛意識裡找到問題根源,更遑論進一步內在療癒或解決問題。

  以上圖為例,三十歲的個案因為害怕面對主管而前來求助,我們透過談話,雖然得知他的表層情緒,他也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害怕,或上了許多表達激勵的課程,但是都只能好一陣子,當他進入潛意識狀態後,我們逐一回溯探索到他成長經驗裡,一次次恐懼權威、害怕表達的模式後,最後發現到他此生最早在母親那裡經常被責罵,得知正是這份害怕會失去媽媽的愛,造就了後來一連串的模式複製,於是我們就在潛意識狀態進行能量療癒。

  在處理內在問題時,若光是憑藉純意識上、語言的對話,要徹底解決問題,即使處理者再如何專業,也有其先天的限制,其因,一者,人在意識上都有心理防衛機制,常不經意迴避了許多問題的真相;又或者是為了不讓自己不舒服,於是不經意地篩選、重組了事件記憶。二者,專業者給予語言的建議,聽者內在未必開放接受。三者,專業者是根據個案所說的經驗或事件來做推判,但在個案已有不經意的防衛之下,其所說出的經驗,其真實度已不見得可靠,專業者根據這樣的素材而給予建議,可能也無法真正幫助到個案。

有些人可能會問說,我頭腦知道我是因為過去的某事件造成的,為什麼我沒法療癒呢?但事實上,我們的頭腦意識跟內心潛意識往往有著距離。曾經有一位個案,在面對面談話的初次會談裡,他描述事件是說:國中時,媽媽都強迫我去補習,覺得父母都是一直要求我,長大成人後,也還是有各種期待,我覺得壓力很大。但在做潛意識處理時,當帶領這位個案進入潛意識狀態,回溯國中當時,顯現的真相是:媽媽說既然數學一直跟不上,問我要不要補習,我(個案本人)心想,如果去補習,之後如果我再考不好,但樣子上爸媽會看到我已經這樣盡力了,也不能再認為我不用功,那樣就不會再有一種「我不用功、我不乖」的「自我感覺不好」,所以我「自己決定」要去補習。

當潛意識中的真相出現後,我在處理他這類壓力問題時,關鍵點就不是他要如何面對他人所給的壓力,而是帶領他重新審視他的自我要求、恐懼,及其更根源,進而解決。



 

上述此例,只是其一,往往在潛意識處理中,個案都能經歷真相(當然有一絕對的前提---個案本身是自己真心百分之百想面對),我們也都能因此找到真正問題予以明白、領悟,進而解決問題,於是長年的負面情緒消失、遍滿人生各面向的壓力解除…。其實每一次個案處理後,我都忍不住在心中讚歎潛意識處理這個途徑!


Copyright© 2022 歐蘭朵身心靈諮詢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