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並非每個人都是透過「視覺」來連結到內在的經驗素材。

要連繫得到內在經驗素材, 本來就不一定只是靠「內在視覺」, 有時會是一種"感覺"或說它是"直覺"吧。我有三分之一的個案會說,他們就是一種「感覺」,感覺身處在小時候家裡客廳...。

我常比喻就好像我們如何感知到外在世界呢? 是依靠眼耳鼻舌身等各種感官一起運作而得來的,所以是否視力一百分並不重要,重點是當你所有感官一起運作時,你就會感知到:喔!有車子過來 ...。潛意識狀態裡也是如此,不必執著一定要看到清楚畫面,畢竟每個人的各種外在內在感官能力都各有長短。有人視覺敏銳、有人嗅覺好,當然也有人內在視覺很敏銳,這就是人各有不同吧。

 

不一定。重點是處理並解決問題,潛意識裡出現的經驗是否是平時記得的或不記得的,一點都不重要。

做潛意識處理的重點是解決問題,因此當哪個過往經驗素材是你現在問題的相關癥結,潛意識就會自動往哪兒開放,這個經驗素材究竟是否被你遺忘,或是你還一直記得的,在處理的效果上,並沒有啥分別。因此,在潛意識狀態中看到的畫面有可能是記得的,也可能是不記得的畫面。例如有些個案童年遭遇過性侵,他永生難忘,難道我們就因為那是記憶裡的經驗,就不處理嗎?當然要處理。

只要處理過並回去做老師給的練習,都一定會有"質"的改變

回去需做練習,才能像是水燒開後要繼續保溫。舊的負面習氣也是一天累積養成來的,要改變得靠你不斷練習老師交的方法,觀照修正,新的正面習氣才會建立並穩定。畢竟會來諮詢室的個案朋友,應該都有這樣的認知:"我現在的問題,必然是我內在長期的某個生命課題沒學會,才會一直遇到這類問題",因此,個案朋友處理回去後,一定要保持練習,那麼收穫不但能維持,並且真的能讓一個人從內在改變、成長。

再者,由於段老師的處理方式,不是灌輸指令、強迫個案接受,而是真實讓個案進入潛意識狀態,探索處理問題根源,因此個案一旦有體悟,那份力量是由個案心中,自然生出來的,非是從外在空降植入的,其力量自然是不可思議。

 

可以。但這類需求的個案一定要先瞭解下述:

段老師主要是以「探索並處理心靈創傷扭結,進而解開問題源頭」的方式來處理,畢竟一個人會體重超重,一定伴隨了飲食過當或飲食內容偏頗(如偏愛甜食)的情形。而一個人會飲食過當或暴飲暴食,也必然是心裡有某種或創傷或壓力或不滿足,例如:自我要求過於嚴格的壓力,讓他不自覺地透過"吃"來發洩壓力;或藉著吃,感受到某種填補滿足感,以彌補不被愛的匱乏感覺等。當然每個人的原因都不同,所以在潛意識處理中,段老師是透過探索到該個案的肥胖原因,進而予以處理內在匱乏源頭,來協助個案恢復健康飲食、達到減重。

段老師常說「身體永遠是心靈的忠心傳訊兵」,當心靈扭結的傷口痊癒後,身體的失衡反應,自然解除。

段老師不為個案做此處理。

原因一.

這種「強行刪除式的遺忘」是會帶來負面的後遺症,這就好像你想忘記X,當將你潛意識中所有與X相關的人事時地物,從你的潛意識裡刪除後,X不見了,可是當相關的人事時地物也會跟著變成空白,你可能也會面臨到一些「災難」,譬如可能你也忘記了怎麼走到捷運站(因為以前你都與X走到捷運站),甚至忘記你最愛的麵店在哪裡(因為你以前都與X去那裡吃麵)。於是生活中長期建立的習慣與認同會變成像經歷一場大地震後,殘破斷裂。這樣的代價,我並不認同。

其實,老師常在不少人身上看過類似情況,這類人常常東忘西忘(非高齡正常退化者),一旦探索,往往發現,他們習於以逃避的方式,迴避生活中一些不想面對的人事,久了,真的變成一個記憶力很差的人,這也可說是一種自我刻意迴避而造成的遺忘。

原因二.

心靈傷口唯一需要的不是遺忘,而是照顧、處理。就像如果身體受重傷,你第一個反應是會想去處理好它,還是拿衣服蓋起來假裝沒看見呢?心靈創傷,它之所以讓你痛苦,是你的潛意識想引領你回頭返照內在,讓自己學會自己的心靈功課,一旦心靈重建完成,那些往事仍舊記得,但都能坦然自在。

甚至連在處理遭受過童年性侵害的個案,段老師都不是使用"遺忘"的做法,而是真正讓她從中了悟與放下。生命來這一遭,不是來遺忘的,而是來學習的。我的確因為如此的堅持,讓不少來電詢問者走掉,但段老師心安理得,並也祝福只想透過遺忘來解決問題的人,終有一天真正面對問題而有所成長。

可以,但是有前提

我也如此幫助自己與親人找過東西。但是有一種情況,是沒辦法如此尋回失物的。如果所要找的失物在潛意識裡,聯結到某些深藏在內心的負面情緒或情感糾結,而個案又不願意面對該糾結,就不可能透過此方法來找到。

舉一實例,有一回一位母親因為把即將要結婚的女兒的昂首婚戒不知放在哪兒了,怎麼樣都找不到,焦急的母女來到我這兒,但一進入潛意識狀態,這位母親一感受到女兒結婚在即的場景時,竟哽咽進而嚎啕大哭起來。我突然感受到其實這位母親不捨女兒將離開她、遠嫁海外,其內在潛意識不願面對此事實,進而也不願"看到"那只具有代表意義的結婚戒指(雖然母親的意識理智上,很想趕快找到,以免誤了新人的婚事)。這位母親不捨女兒遠嫁,肯定也與她自己內心的某些苦衷有關,我當場請這位母親考慮一下是否願意先處理她心中的苦,她猶豫了許久。這對她恐怕也是始料未及吧。這份內在衝突/痛苦化解處理了,她的潛意識自然就把婚戒的下落”交出來”。

不一定。但與年齡無關,重點是孩子本身,是否認為那個所謂父母認為的問題是「問題」,以及是否自己真正有意願要面對處理

我會奉勸想幫孩子預約的大人,自己先誠實地看看自己的內在是否才需要處理。段老師的經驗是,很多這樣的大人因為自己先做潛意識處理了,自己有了態度觀點的變化,也不自覺地帶領孩子有正面變化(孩子幾乎也就不必來做處理了)。

我曾遇過有孩子當場在我面前,對他的父母嗆聲說:光說我有問題,你自己呢?畢竟孩子的問題,例如退縮、易怒、沒自信等,一定都與父母的管教方式乃至生命態度有關。

 

少數人因為內在抗拒或過於緊張,可能無法進入。

潛意識狀態其實是一種身心放鬆、腦波處於阿法波頻率的狀態。每個人每天都經歷過,例如入睡前,乃至很專注入神看電視或聽音樂時,都會經歷這樣的狀態。

段老師的潛意識處理經驗,絕大多數人,都能在自願依循老師的引導下,順利地進入潛意識狀態。這些順利進入者,通常都有這樣的心態,套句某位個案自己的話:「豁出去了,就交給老師你來帶我吧。」如此,個案自然而然地在老師的引導下,進入潛意識狀態。

但也的確十個人裡,會有一兩位沒辦法 (在初次諮詢,無法通過潛意識敏感度測試),有可能是因為內在抗拒面對一些過往不愉快經歷,也可能是過於緊張,個案後續可以自己透過一段自我心理建設願意面對,或透過老師給予的練習幫助自己容易進入潛意識狀態。

既然如此,為何會有人無法通過潛意識 (催眠) 敏感度測試?

我長期觀察原因如下:

一.這通常是最大的主要因素---個案還沒真正完全的意願或準備,要面對心裡被深藏多年的痛苦,或害怕、恐懼要去面對。

段老師的做法,是鼓勵並說明,任何苦,都是來讓我們學習內在的生命課題並從中成長的。逃避一時,它還是會在其它時點上出現。總之就是鼓勵個案願意去面對,但老師絕不會強求個案,畢竟潛意識本來也勉強不來。寧可請先回,等因緣具足時,再來處理吧。

二.個案過往生活中,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甚至成了習慣。又或者是他在那陣子遇到某些事情,正處於情緒"非常"激烈波動的狀態下,的確也可能造成當場放鬆的阻礙。這就像一杯劇烈搖晃的水,得給它更長的時間,它才能安靜下來。面對這類的個案,我通常會建議回家後,進行老師教予的放鬆練習約2至4週後再來。

三.個案當場太耽心緊張自己進不了潛意識狀態。畢竟緊張本身就與進入潛意識狀態的前提---放鬆,背道而馳了。通常這很容易被老師觀察到,老師的做法是,當場提醒個案放鬆這類得失心,協助個案再次嘗試。通常只要放下這類得失緊張,多可以進入狀態。

四.這一類狀況是最困難的。這類個案是願意處理,也信任老師,但他自己心裡一直懷疑自己能辦得到,認為自己無法進入潛意識狀態。這真的就很難了,因為他已經在自己的潛意識裡設定了「我覺得我進不了潛意識狀態」的方程式了。


Copyright© 2022 歐蘭朵身心靈諮詢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