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催眠」為「潛意識處理」

 

我為何藉著此次網站改版,將「催眠」更名為「潛意識」諮詢室呢?因為在十多年的諮詢處理經驗中,發現在台灣社會,多數人對潛意識的認識,除了來自於二十幾年前魏斯先生所著的<前世今生>,更多是來自於電視催眠秀,或一些小說電影情節(特別是描述某些人被催眠控制去做了些可怕的事…)以至於對催眠產生重大誤解,例如以為催眠就是睡著,來做催眠處理,會不會被怎樣!或有人已經進入潛意識狀態,且都已有內在經驗素材在流動了,他還問,我有被催眠嗎?催眠不是就睡著了嗎?我怎麼還很清楚?

這幾年,我為了讓這類的誤解少一些,決定依其事實,自行採用了「潛意識處理」這個詞彙。

也同時在此處簡要說明。

潛意識狀態,或過去大家一般稱的催眠狀態,是一種身心放鬆但又清明的狀態。

「催眠」這個詞,好像是說把人催引到睡眠,但真正催眠狀態,絕非睡眠狀態。否則,倘若個案睡著了,個案如何聽得到我與他提問或溝通呢?個案又如何在過程裡有所領悟與收穫呢?

我通常這樣形容進入潛意識狀態:猶如一杯原本搖晃混濁的水杯,你若要看清楚水中的黑影是什麼,你一定會先讓這杯水安靜下來,因為當水杯不再搖晃,水就不再混濁,而變得沉澱、清澈,你自然能將杯中水裡的一切,看得明明了了。也就是說當你身心放鬆安定後,潛意識自然像那杯清澈的水,將我們要明白的真相朗朗呈現。

所謂的「潛意識處理」,正是在個案這樣的真相基礎上,再引導個案,展開、聽見其內在本有的清明智慧,去解疑、領悟、釋懷。(而非強行輸入、給予個案一個單向指令,要求個案改變。)


Copyright© 2022 歐蘭朵身心靈諮詢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