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恐懼,自我封閉,痛苦麻木

為自己負責---內在小孩真正成年了

Heart

段老師你好:

回來美國有一個月了。一回來就開始上班,所以現在才有時間給你email。回來之後的心情好了很多,尤其是1994年的那件事沒有再煩擾著我。雖然有時候會夢到那些人,但是很神奇的是,他們在夢中已經變成了配角,夢醒後也沒有不開心。這真的是我很大的一個收穫。謝謝你為我解決了這個很多很多年的噩夢。想起過去的自己就是一個沒有靈魂的人,每天過的都是痛苦麻木,那時候的心好累好苦,但是卻找不到一個自我的定位,完全迷失快撐不住了,我已經快肯定我會背著那麼多年的痛

苦的包袱到人生的終點,直到我遇見你。

我不敢說從此人生就會永遠開心快樂,但是有了這個信念,再加上丟去了這個折磨多年的包袱,我可以肯定的是在以後的人生中我會慢慢的學習成長。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總之會來,只要活在當下,輕鬆地感受生活,人生就是這個自我成長的過程。

再次感謝老師的用心,給了我重新生活的心。

Heart

段老師的話

旅居國外的Heart特別為了處理,將事情排開回到台灣,這樣的義無反顧,應已一始,是接到Heart從美國寫來一封電郵,他完全以這趟處理為目的而請了一個月的假回來住在旅館裡,記得當他初來諮詢室時,我曾問他這樣是否會影響工作或家庭,他答,但我若不處理好這些問題,我的工作家庭乃至人生都已要完蛋了。就是這樣的破釜沉舟,我相信眼前這位近四十歲的男性一定會成功。只是過程不容易。

所謂的不容易,乃因於Heart自幼在家中的教育,給予他十分扭曲的價值觀及過於保護的環境,簡單來說就是自我中心,我一定是對的,他人都一定或應該要聽我的,我一定比別人好,別人都是可以被我踩在腳下的。也正是這些價值觀讓他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在人際關係上吃到苦頭,但這些苦頭只是讓他從怨怪到恐懼外在與他人,乃至最後走向封閉自我、痛苦麻木(麻木是因為潛意識選擇了逃避)。到了逐漸年長,才恍然看懂自己自幼所受的價值觀才是真正的元兇,但這點明白並不足以改變已然成形的恐懼與封閉,或者說他反而成了一個內在停滯在七八歲階段的成年人,於是只有更多的恐懼,遇事逃避軟弱,不敢表達、不敢決定承擔,如他自己所言,當他這次自己搭機來台時,他在飛機上連開口向空服員要一杯水,都感到不敢開口。除了封閉與恐懼的惡性循環,生活中更是充滿了對母親的深層憤怒,因為母親就是灌輸他扭曲價值觀的來源,此憤怒又與社會期待孝道有所相違,於是憤怒、壓抑、爆發、自責,再次成為一個逃不脫的惡性循環。

但因為Heart是真心願意面對解決,所以處理過程,算是順利,只是在第一次正式處理後,他第二次來時,卻出乎我意外,他竟沒多大變化,(因為九成的個案第一次處理後,都能得到很根本的問題解決而有變化了)討論後才發現,原來是他過往的遇事軟弱依賴(來自過於保護的家庭環境)又再次於此體現,我告訴H,你的問題在於---沒有將上次處理後,我交給你的練習好好去做,當然所收穫將有限。到此刻,他也才”真正”明白,何謂為自己負責,一如即使是看醫生、交給醫生,但回去後也是要”自己遵照醫囑吃藥”,他說,之前我以為我來了,交給你,你就把我弄好就是了,原來我要為自己做一些事。當這點被”看懂”之後,接連幾次回去,他都認真做我交予的練習觀照等功課,果然,他一次比一次更有"力量"了(相對我第一次見到他,真的就是一個小孩被裝在大人的軀體裡的感覺),他說到可以自己承擔事情、決定事情,表達己意,遇到不順遂,也可以平心靜氣去解決,這些就是一個成熟心靈能量的具體表現,甚至原來極為自我封閉的他,開始在諮詢以外的時間,報名了一些短期攝影課,也主動與在台親友聯絡。這些改變令他成了真正的成年人,並且是充滿自信、愉悅、自在的。當然,他所謂不斷出現的夢境,夢中總是環繞在1994年那段不愉快的人事物,自然便也消失了。因為之前那個不斷出現的惡夢,只是潛意識在告訴他,你該面對處理那段關係,甚至是它所代表的生命課題,當他面對也解決了,潛意識自然也不再需要那樣”發聲”了。

他回美後,接到他此信,得知他已能愉快地享受他的工作、家庭、人際等生活,實在為他高興,在此,真心祝福Heart,保持功課的練習,讓你心的能量泉源一直長存。


商品已加入詢價車

Faded Short Sleeve T-shirts

人際恐懼,自我封閉,痛苦麻木

為自己負責---內在小孩真正成年了

Copyright© 2022 歐蘭朵身心靈諮詢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