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在公開場合說話

開始有力量去表達

Lily

我的人生在別人看來,應該已經是過得很不錯了的吧。求學時候,雖然不是第一志願,但也都還算中等學校,畢業之後也很幸運來到一個類似公務單位的機構,也有個長期感情穩定的對象。可是我有一個一直在心裡很難面對的問題,就是我非常害怕在公開場合說話,以前念書的時候,最害怕被老師點名起來回答問題,本來會的東西,只要一站起來,我就一片空白,所以我後來找工作,都是找那種不用公開講話的,像是做行政文書的,以為這樣就天下太平了。幾年前,我在工作的單位裡年資到了一定程度,之前主管一直要讓我升遷,可是我因為知道我很怕公開說話,所以一直婉拒,可是去年,因為組織有些調整變動,主管說,再不升你,難道要升剛進來的人嗎?

所以我就變成一個小單位的小主管了。其實事情我都可以做,小組裡開會,雖然緊張,但因為人不多,也算是熟悉,還可以撐得住,但是每周一次的主管會議,對我就是個壓力了,甚至有時候因為業務需要,我主管還要我一起去跟大老闆開會報告時,我簡直就變成急凍人了,雖然還是開口說了話,可是下台後,我就開始後悔,為什麼沒講這個,沒講那個,很自責,當台下提問時,我更是不知道自己在講甚麼,每次開完會,我的主管常常都一臉鐵青,我覺得很抱歉但也很委屈,就說了不要升我做主管啊。有一天,我主管可能真的看不下去了,他給了我一個網站,就是歐蘭朵,他也沒多說甚麼,我也是就看一看,沒太放在心上。直到前幾個月,我的焦慮好像變嚴重到,晚上失眠,睡著後會磨牙,牙醫說再這樣下去要做甚麼咬合板之類的,說快把牙齒磨壞了,我感覺到自己的工作效率愈來愈低,情緒也愈來愈糟,這時候我又想起歐蘭朵網站,我想或許是該面對的時候了吧。

見到段老師,我也不知道要講甚麼,面對一個陌生人其實挺緊張的,但是段老師很和善地問我一些問題,慢慢地好像我的人生過往的地圖就被畫出來了,光是第一次會談就花了四個小時,但是段老師很有耐心,我在想我這樣平凡的人生有甚麼好談四個小時啊,但是段老師告訴我,他看到了我的一些特質與困境模式,聽了之後,自己也有種恍然大悟。正式做潛意識處理,一開始,我實在太緊張了,所以有點難進入潛意識狀態,段老師沒有放棄我,寬慰我一些話,我就想好啦,就交給段老師吧,結果作童年探索時,我才知道我自以為無憂無慮的童年,其實有那麼多小小的委屈和害怕,原來這些都成了我後來害怕在公開場合說話的根本原因,後來處理完這次之後,好像人真的變得心情比較開朗了。後來又做了兩次處理,逐漸來到說話這件事了,原來我的委屈和害怕的模式已經深植在我的潛意識,之後在人群中,這種模式就表現在說話這件事情上了,本來我以為我只害怕公開說話,但是在潛意識回溯探索時,從冒出來的經歷看到,其實即使私底下我也是對人很防衛的,彷彿深怕又要嚐到委屈了。一次次在段老師引導與療癒下,我逐漸找到了從自己內在的力量。現在,我感覺到跟人說話可以比較輕鬆自在,最近年末總會議的時候,我的情緒是平靜的,我在開會前,我練習著段老師在潛意識過程中教我的方法,我覺得自己開始有力量去表達自己了,比以前能說出我其實之前就整理過且熟悉的業務。 我真的從沒想過那些小時候的委屈,已經過去了,怎麼還會影響我,也許就像老師說的,創傷有時候累積多了久了,並不會隨著時間消失,所以那句話,時間會治療一切,應該不正確,還是要真的去面對去解決吧。我在想,如果能早點遇到潛意識方法,我的人生過去應該可以少走點冤枉路,但是沒關係,我還是很感謝,至少現在我改變了。段老師,謝謝你。

段老師的話

Lily說他的童年在他認知裡,是無憂無慮,沒想到竟然有著負面因素,影響了他的表達能力。很多人可能都以為一定要經歷過甚麼重大創傷,才會造成影響,其實在我的實際個案處理經驗上來看,重點不是重不重大,即使是一種看似微小的刺激,但如果它出現在生活裡很頻繁或重複,如同滴水穿石的力量,就可能成為一種模式,例如如果一群小孩天天一起玩耍,但這個孩子每一次都跑輸或玩輸,即使只是玩樂,久而久之,也會開始覺得形成一種對自我的認知---我很差勁,我很沒用。這樣的自我認知也會使得此人對於各種新事物的學習或挑戰,缺乏自信甚至逃避。Lily因為同年齡的表姊多才多藝,即使大人沒有比較或指責,但是屢屢看見表姊表現優秀,是個演講朗讀乃至表演的能手,在家族相聚時,Lily開始也變得防衛退縮,而家族因為住在附近,相處頻密,同年齡的表姊常常跟自己編在同一班或就讀同校,以至於這樣的對比與自卑逐漸形成了一種內在模式。雖然在他的記憶裡,大家玩在一起,感情很好,很開心,但是這個自卑創傷毫無矛盾地也並存在他的生命中。

當然有些個案,即使頭腦也清楚知道以上的來龍去脈,但依然深陷困擾,這確實就得仰賴在潛意識中進行細緻的探索,以及對應的療癒,使內在長出屬於自己的自信與力量,跳脫那個比較的模式,真正自在地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商品已加入詢價車

Faded Short Sleeve T-shirts

害怕在公開場合說話

開始有力量去表達

Copyright© 2022 歐蘭朵身心靈諮詢室 All rights reserved.